這是一段段你去日本自助旅行前不能不看的『血淚故事』。

 

因為近年日幣狂貶,加上台灣人對日本情有獨鍾,不少人都把日本當作自助旅行的新手村,三五親朋好友訂了機票旅館,參考網路遊記後就開心上路。

 

東京的櫻花季

 

不過,有句話說「旅行是了解一個人最好的方法」,最近批踢踢的日本旅行版,最熱門的話題就是網友跟「旅伴」們,因為旅行中的各種摩擦,回國後不再連絡、反目成仇的故事,甚至還有因此和家人斷絕連絡的慘案。以下這些狀況,只要是有結伴自助旅行經驗的人,或多或少,在旅程中都曾經遇到過……

 

1.把揪團、規劃行程的人當導遊?

 

規劃行程者的心聲:「規劃行程的人和你付一樣的錢,憑什麼他們要事前要花比你多好幾百萬倍的時間和精力去規劃行程,而你只要前幾天整理好行李,憑什麼他們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和你的臭臉,而你就能輕輕鬆鬆的旅行?」

 

飯店是我訂的,就認為我要負責帶大家到那個飯店,地圖我一個人要準備好,坐計程車要讓司機知道如何帶我們到要去的飯店,否則就是我的不對。」

 

「另外一家的夫人,出發前幾天拿著我的行程去問旅行社 (?!),對我說這太鬆了... 可以再塞」

 

2.天氣、路況都會變,這就是自助旅行 不是別人的錯

 

「在室外的行程,碰到下雨,某些公主旅伴,不得了了,就開始說吼~今天幹嘛排室外啦、我的鞋子都濕了、不然就說下雨要怎麼拍照啦?當然開始擺臭臉囉」

 

3.把同行親友當成開銀行的

「請我幫忙換日幣,結果拖到回台灣才給我台幣

堅持日幣一定要換到最低點,結果上飛機前才要換根本來不及」

「朋友A:不是3153日幣而已嗎?怎麼收3200? 我:因為線上刷卡國外要收手續費啊」(拜託別人買東西,不多付錢還要苛扣?)

 

 

淺草寺「雷門」

 

4.行前都說:隨你們怎麼安排~我們都可以唷!但是…

「到了當地:這個我們不想去欸、那家餐廳太貴了,換別的好不好。」

「之前都沒說,第二天突然說想逛秋葉原,秋葉原有多大你知道嗎!」

「玩到後來覺得路線不順,還說明明就應該先去__再去__,奇怪,出發前行程表PO那麼多天了,什麼都不說還說沒意見很感謝,開始玩了才意見一堆

「最後跟你說:我覺得這趟真的不太好玩、吃不好又沒玩到什麼!好可惜」

 

5.完全不顧慮同行者,到底誰要遷就誰?

 

「旅途中A的單眼和備用錢包不見,花了四五個小時找了很多地方,但大家沒有抱怨因為也都很替A擔心…但接下來的旅程,A都擺臭臉+說要把花費高的行程景點及餐廳全部刪掉,即便大家說可以借他錢

 

「我們說好要去台場吃網路上大推的咖哩飯,結果他買了現炸洋芋片說吃飽了,他不吃~他坐旁邊等我,最後當然是沒吃...」

 

「買瘋把錢花光,導致我後面安排要吃的東西就在旁邊一直嫌貴,說要借他錢也不要,一臉等著回台灣的臉,看了超不爽。」

 

 

東京熱門景點「晴空塔」

 

6.起不了床、慣性遲到,行程都被你打亂了!

 

「每天在旅館睡到12點才出門,原本應該是早上要去的雷門、明治神宮都變成中午才能去,安排的行程全都順延了,我又能怎麼辦?

 

「約好六點在JR出口見,但有人買東西買到晚一小時,最後沒吃到原本晚餐訂的餐廳。」

 

7.日本自助旅行要走很多路,有心裡準備嗎?

「事先就跟她說,要走路和搭電車,一定要準備好走的鞋子,結果大小姐穿高跟涼鞋還一直抱怨,花了好幾小時找鞋和試穿」

「嫌走路累那就坐計程車,但是又覺得太貴沒辦法接受

 

8.跟最了解彼此的家人出遊,就沒問題?

 

「跟家人去,要根據每個人的習性決定好很多事,不然事後就會被說,你明明知道他怎樣怎樣……還不能收導遊費。與其這樣不如跟團,有不滿至少他們會對別人抱怨@@」

 

「四月一日媽媽先回到台灣後不知道跟爸爸和弟弟們說了什麼,隔天我就隻身被趕出家門了,身無分文也不許我帶走任何用品,也不再跟我聯絡」←←←這個系列文真的好慘...

 

 

東京築地市場壽司店前,觀光客排隊等待用餐。

 

只要不是一個人出遊,無論是為了旅行才認識的新朋友、同學或同事、多年好友或是血濃於水的親人,都有可能在自助旅行中遇到這些不可避免的大小事,只能說好 的旅伴帶你上天堂,不合的旅伴比下地獄還慘,行前先有心裡準備,打好預防針,真的摩擦不斷又無法接受的話,也只好告訴自己「用一次旅行看清一個朋友(親人),還算值得」了!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