夏天是西瓜的產季,清涼消暑又降火。每次吃完西瓜,厚重的瓜皮往往成為沉重的負擔。現代人將西瓜皮入菜,利用綠色外殼與紅色果肉中間的白色瓜皮,不僅能涼拌,還可以拌炒、煮湯,甚至融合西瓜肉及西瓜汁,做成美味又下飯的糖醋料理。

 

 

如何取出西瓜皮?

步驟1:取下西瓜果肉 HK79-pf02

步驟2:削去綠色外皮 HK79-pf03

步驟3:切成所需形狀 HK79-pf05 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07

涼拌海蜇瓜皮

材料

西瓜皮200公克、海蜇皮200公克、蒜末10公克、紅辣椒絲10公克

調味料 鹽1/4小匙、糖1大匙、白醋1大匙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絲後加鹽拌勻,醃漬約5分鐘,以冷開水(材料外)洗淨,瀝乾備用。
  2. 將海蜇皮洗淨後切絲,泡水約5分鐘,汆燙後泡冰開水(材料外)備用。
  3. 取容器加入作法1的西瓜皮絲、作法2的海蜇皮、蒜末及紅辣椒絲,再加入糖及白醋拌勻即可。

料理撇步: 將西瓜皮加鹽拌勻,是為了去除過多水份,再與其他材料攪拌時,就不會因出水過多而影響料理口感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09

西瓜沙拉

材料

西瓜肉40公克、西瓜皮30公克、蝦仁60公克、蘿蔓 60公克、苜蓿芽20公克、豆苗10公克、黃甜椒絲10公克

調味料 千島沙拉醬適量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肉切丁;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丁備用。
  2. 將蘿蔓、苜蓿芽、豆苗及黃甜椒絲泡冰開水備用。
  3. 將蝦仁去除腸泥,汆燙至熟後泡冰開水備用。
  4. 將作法2及作法3的食材瀝乾,與作法1的食材拌勻後盛盤,淋上千島沙拉醬即可。

  料理撇步: 選擇西瓜時,挑選肉質較清脆的,涼拌時比較好拌,若選擇口感沙沙的西瓜,涼拌時容易因為出水而糊爛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18

肉絲炒瓜皮

西瓜皮200公克、肉絲100公克、蒜片少許、紅辣椒片少許

調味料 醬油1小匙、鹽1/4小匙、糖1/4小匙、黑醋少許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條備用。
  2. 熱鍋加一大匙油,放入肉絲,以中火炒至油亮,加入蒜片及紅辣椒片炒香,再加入作法1的西瓜皮條拌炒,最後加入所有調味料炒勻即可。

料理撇步: 料理中除了加入鹽和糖調味,再加入少許的黑醋,可以去除西瓜皮的澀味及草青味,並提出西瓜的果香氣味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21

糖醋西瓜魚塊

材料

西瓜肉30公克、西瓜皮25公克、鯛魚300公克、鳳梨丁25公克、地瓜粉適量 醃料 蛋黃1顆、鹽少許、米酒1/2大匙、白胡椒粉    少許、太白粉少許

調味料

鹽少許、糖1小匙、檸檬汁1大匙、西瓜汁100㏄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肉切丁;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丁備用。
  2. 將鯛魚洗淨後切塊,加入醃料拌勻,醃漬約15分鐘,沾裹薄薄一層地瓜粉,放入熱油中,以中火炸至上色並熟,撈出瀝油備用。
  3. 原鍋留少許油,加入鳳梨丁,以中火炒香,放入作法2的鯛魚塊、作法1的西瓜肉丁及西瓜皮丁拌炒,再加入所有調味料炒勻即可。

料理撇步: 選擇新鮮檸檬汁取代黑醋,適用於水果入菜的糖醋料理,而加入新鮮西瓜汁,除了增加色澤,也能增加水果香氣。  

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16

瓜皮滷五花肉

材料

西瓜皮200公克、五花肉300公克、薑片10公克、蔥段20公克、八角2粒、水600㏄

調味料

醬油40㏄、糖1/2小匙、鹽少許、白胡椒粉少許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塊備用。
  2. 將五花肉洗淨、切塊備用。
  3. 熱鍋加一大匙油,放入作法2的五花肉塊,以中火炒至油亮,加入薑片及蔥段炒香,再加入調味料炒勻。
  4. 原鍋加入水煮滾,放入八角及作法1的西瓜皮塊,滷約30分鐘即可。

料理撇步: 待五花肉與調味料炒勻後,再加入水及西瓜皮一起滷,保持西瓜皮的清甜滋味,避免西瓜皮太早入鍋而味道過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HK79-pf13

瓜皮燉排骨

材料

西瓜皮200公克、排骨300公克、薑片10公克、紅棗        6顆、水        1000㏄

調味料

鹽1/2小匙、雞粉        1/4小匙、米酒1/2小匙、白胡椒粉少許

 

作法

  1. 將西瓜皮洗淨,削去綠色外皮,切塊備用。
  2. 將排骨洗淨、切塊,汆燙約2分鐘,撈起瀝乾備用。
  3. 取鍋加水煮滾,放入作法2的排骨塊、作法1的西瓜皮塊、薑片及紅棗,以中火煮滾,蓋上鍋蓋,轉小火煮約30分鐘,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,再燜5分鐘即可。

料理撇步: 想要有軟爛的西瓜皮口感,可以將西瓜皮與排骨一起入鍋燉煮30分鐘,若喜歡清脆口感,則將排骨煮20分鐘後再加入西瓜皮。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