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義大利麵一直是國人最喜歡的異國料理之一。粗細、厚薄不一的麵條,加入義大利麵醬汁和不同的食材後,濃郁豐富的美味口感,讓人一品嚐就欲罷不能。簡單的料理方式與多元的口味變化,就算只是利用家常食材,也能輕鬆成為餐桌上最精采的美味。

bk89-pd45

如何判斷麵條熟了

麵下鍋約8~10分鐘後,麵體會吸水膨漲、變軟,這時要判斷麵條是否熟透,除了可以吃吃看之外,也可以將麵折斷,觀察中心是否熟透,若是還沒熟透,麵體中心會有粉粉的淺黃色麵心。或者挑起一條麵放在乾淨的盤子上, 若是以熟的話就會黏在盤上,即使搖晃也不會移動。

 

麵條不要煮太熟

若是製作需要和麵醬拌炒的義大利麵時,燙煮時就只要七至八分熟即可,讓麵在拌炒時還能吸收醬汁的美味,同時不致於太爛。建議可以麵條包裝上建議的時間減個2~3分鐘,時間的起算是從水滾後,放入麵條才開始計算喔!

bk89-pd44

絕對好吃的煮麵技巧

餐廳吃的義大利麵條總是Q彈有嚼勁,但在自家煮義大利麵卻常常掌握不到訣竅,不是太硬就是煮過頭,以下教你煮義大利麵的詳細步驟和秘訣,讓你煮麵不失敗又好吃!

 

不可以過冷水

大家在煮中式麵條時,習慣會將煮好的麵過一下冷水,讓麵體與冷緊縮更有彈性,不過這並不適用於義大利麵喔!煮熟的義大利麵過冷水,會讓麵變得水水的,失去本身特有的香味,要注意。

 

以麵糊調整濃稠度

中式料理製作醬料多以太白粉水勾芡,增添醬汁濃稠度,而西式料理則是添加麵糊(麵粉3大匙、奶油1大匙、水適量),除了可以調整濃稠度,也可以增添香氣。

 

 

重點1

煮麵水要多、火要大

煮義大利麵的時候要水量充足,麵軟後要能蓋過麵身的水量才行。建議是深鍋裝水至八分滿,且要保持水滾狀態,如此才能保留麵本身的口感與原味。

NCK04-pb227

重點2

水煮沸時加少許鹽與油

鍋中水煮至滾沸後,加入少許鹽與橄欖油。鹽分可使煮熟的義大利麵緊縮且更有彈性,若是沒有加鹽,煮出來的麵體可能會變得水水拋拋的,吃起來咬勁也不夠。而橄欖油可以幫助麵條的口感變得較滑順,色澤也能變得較油亮可口的樣子。

NCK04-pb213

重點3

煮麵時要攪拌

義大利麵下鍋如果沒有勤攪拌,容易沾黏在一起。若煮的是長直麵,要下鍋時可以將麵條呈扇形狀散開,能預防麵條在鍋中互相糾結在一起。注意要待麵條有點變軟後才可以攪動,若一下鍋就馬上攪動,麵條容易斷裂。

NCK04-pb004

重點4

煮好要加橄欖油拌勻

煮好的麵條若沒有立刻淋醬食用或拌炒料理的話,要在3分鐘內加些橄欖油拌勻才能擱置。如此可預防麵條沾黏在一起,也可避免水分蒸發得太快,麵體較不會變得硬邦邦的影響口感。

NCK04-pb259

 

 

 

 

番茄肉醬義大利麵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材料

A.義大利圓直麵80公克

B.絞肉20公克、洋蔥末10公克、蒜末2顆

C.紅蘿蔔末5公克、西芹末5公克、番茄醬1/2茶匙、番茄汁30cc

調味料

A義大利綜合香料1/4茶匙、月桂葉1片、九層塔葉絲3片

B.砂糖1/2茶匙、起司粉5公克

 

作法

1.義大利圓直麵放入滾水中煮8~10分鐘至熟後,撈起泡冷水至涼,再以少許橄欖油(材料外)拌勻,備用。

2.熱油鍋,放入絞肉、洋蔥末、蒜末炒香後,加入紅蘿蔔末、西芹末、番茄醬、番茄汁拌炒均勻。

3.於作法2的鍋中加入調味料A,轉小火煮至湯汁變濃稠。

4.於作法3的鍋中加入作法1的義大利麵及調味料B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義大利肉醬麵

gy69-re235

材料

絞肉80公克、蒜末1小匙、洋蔥末1大匙、西芹末1/2大匙、紅蘿蔔末1/2大匙、月桂葉1片、番茄糊1/2大匙、整粒番茄2大匙、義大利綜合香料1小匙、義大利圓直麵150公克

調味料

雞高湯500cc、雞粉1/2大匙、麵粉1大匙

 

作法

1.熱油鍋,放入絞肉中火炒至金黃色。

2.另起油鍋,炒香蒜末、洋蔥末、西芹末和紅蘿蔔末,再加入義大利綜合香料、番茄糊、整粒番茄、月桂葉和麵粉,以小火炒香。

3.加入作法1的絞肉,倒入雞高湯,以小火熬煮約20分鐘至濃稠狀,加入雞粉調味,即成肉醬。

4.將義大利麵放入沸水中煮熟後,撈起泡冷水冷卻,瀝乾再以少許橄欖油(材料外)拌勻備用。

5.起一油鍋,將作法3的肉醬加入作法4的義大利麵炒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雞肉番茄筆管麵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調味料

市售紅醬150公克、白酒1大匙、鹽1/4茶匙、黑胡椒粉1/4茶匙

材料

筆管麵80公克、雞胸肉絲40公克、洋蔥絲10公克、蒜片 2顆

 

作法

1.筆管麵放入沸水中煮8~10分鐘至熟後,撈起泡冷水至涼,再以少許橄欖油(材料外)拌勻,備用。

2.熱油鍋,放入蒜片炒至金黃色時,加入洋蔥絲、雞胸肉絲、紅醬及作法1的筆管麵炒勻入味。

3.於作法2的鍋中再加入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可。

 

 

 

 

培根蛋奶麵

OLYMPUS DIGITAL CAMERA

材料

培根30公克、洋蔥絲10公克、動物性鮮奶油30cc、蛋黃1顆 、扁寬麵80公克 、巴西里碎1/4茶匙

調味料

白酒20cc、起司粉1大匙

 

作法

1.扁寬麵放入沸水中煮熟後,撈起泡冷水至涼,再以少許橄欖油(材料外)

拌勻;培根切條狀備用。

2.熱油鍋,放入洋蔥絲、培根炒香,加入動物性鮮奶油及作法1的扁寬麵以

小火拌煮約1分鐘至麵入味。

3.起鍋前加入蛋黃與調味料拌勻,最後撒上巴西里碎即可(亦可將蛋黃最後

放至於麵中央)。

 

 

 

 

奶油培根義大利麵

NCK04-re041

材料

筆管麵1 0 0 公克、培根片3 片、洋蔥絲1 / 2顆、蒜片2顆、西芹丁2根、紅蘿蔔丁1/5條

調味料

市售白醬5 大匙、義大利綜合香料、鹽少許、黑胡椒少許

 

作法

1.煮一鍋水至滾,將筆管麵放入,於水中加入1大匙橄欖油和1小匙鹽(皆材料外),煮約8分鐘至筆管麵軟化且熟後,撈起泡入冷水中,再加入1小匙橄欖油(材料外),攪拌均勻放涼備用。

2.取一支炒鍋,先加入1大匙橄欖油(材料外),先放入培根片炒香,再加入紅蘿蔔丁、洋蔥絲、西芹丁拌炒,接著加入白醬拌勻,續加入其餘調味料拌煮均勻,最後加入作法1的筆管麵,混合拌煮至麵條入味即可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