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誰說蛋糕一定要吃甜的?蛋糕其實也很適合做鹹的,只要將果乾等配料換成起司或是火腿,不加糖不加奶油,烤出來也能香氣四溢。作法更是簡單易學,只要將材料均勻攪拌,就連初學者做都不易失敗,不論是拿來當早餐或點心都很美味。

HK86-pm28

 

 

學會基本麵糊鹹蛋糕不NG

鹹蛋糕的作法簡單,不像一般蛋糕有打不打發的問題,只要做好以下的基本麵糊再搭配自己喜愛的材料做變化,就可以輕鬆烤出美味的鹹蛋糕。 

 

基本麵糊(示範份量為一份)

材料:

蛋2顆、牛奶115公克、低筋麵粉115公克、泡打粉 4公克、起士絲(切碎)45公克、胡椒粉適量、起士粉適量、美奶滋15公克

作法:

HK86-pm01

1. 先將全蛋放入鋼盆中,再倒入牛奶混合攪拌均勻。

HK86-pm02

2. 將麵粉過篩。

HK86-pm03

3. 作法2麵粉與泡打粉混合。

HK86-pm04

4. 作法3的粉類與作法1的蛋液混合拌勻。

HK86-pm05

5. 作法4中加入切碎的起司絲拌勻。

HK86-pm06

6. 於作法5中加入適量胡椒粉拌勻。

HK86-pm07

7. 作法6續加入適量起司粉拌勻。

HK86-pm08

8. 最後加入適量美乃滋,將麵糊混合均勻即為基礎鹹蛋糕麵糊。

 

南瓜蘆筍培根鹹蛋糕

HK86-pm30

材料:

基本麵糊        1份

南瓜50公克、蘆筍50公克、培根50公克、黑胡椒適量、橄欖油      適量、奶油起士塊50公克

 

作法:

1. 南瓜去皮切丁;蘆筍洗淨切丁;培根切丁。

2. 取一平底鍋,倒入適量橄欖油加熱,放入培根丁先炒至香脆,加入適量黑胡椒拌炒均勻。

3. 作法1再加入南瓜丁和蘆筍丁,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。

4. 取一烤模,倒入基本麵糊後再加入作法3炒好的餡料,鋪上奶油起士塊,再將烤模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31

烘焙筆記:雖然南瓜、蘆筍這類蔬果比較不容易熟,但是因為切丁容易軟化,加上烘烤時間較長,所以不需要先汆燙過,炒得時候只要炒香即可,不需要完全炒熟。 

 

 

 

 

義式野菜鹹蛋糕

HK86-pm19

材料:

基本麵糊1份、紅蘿蔔丁20公克、洋蔥丁20公克、紅甜椒丁20公克、綠花椰菜丁20公克、小番茄丁20公克、橄欖油適量、鹽      適量、奶油起士塊50公克

 

作法:

HK86-pm13

1. 取一平底鍋,倒入適量橄欖油加熱,放入洋蔥丁先炒香,加入紅蘿蔔丁和紅甜椒丁,加入適量鹽拌炒均勻。

2. 作法1再加入綠花椰菜丁和小番茄丁,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。

HK86-pm10HK86-pm14HK86-pm15HK86-pm16

3. 取一烤模,倒入基本麵糊後再加入作法2炒好的餡料,鋪上奶油起士塊,再將烤模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18

烘焙筆記:在烤鹹蛋糕時,為了避免蛋糕烤好後容易沾黏不好脫模,可以在烤模上事先塗上一層薄薄的奶油,再撒上少許麵粉,蛋糕烤好以後就不容易沾黏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德式香腸黃瓜鹹蛋糕

HK86-pm23

材料:

基本麵糊1份、小黃瓜50公克、德式香腸4根、橄欖油適量、鹽        適量、奶油起士塊50公克

 

作法:

1. 小黃瓜洗淨切丁;德式香腸切丁,備用。

2. 取一平底鍋,倒入少許橄欖油加熱,放入德式香腸丁炒香,加入適量鹽拌勻後再加入作法1的小黃瓜丁,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。

3. 取一烤模,倒入基本麵糊後再加入作法2炒好的餡料,鋪上奶油起士塊,再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22

烘焙筆記:鹹蛋糕最好是一烤好就現吃,現烤的鹹蛋糕中帶點起司的鹹香,冷掉再吃味道就會變差,所以若是冷掉了,要吃的時候一定要再微波加熱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菠菜馬鈴薯鹹蛋糕

HK86-pm35

材料:

基本麵糊 1份、波菜50公克、馬鈴薯25公克、杏鮑菇15公克、橄欖油適量、鹽適量、起士絲 25公克

 

作法:

1. 波菜、杏鮑菇洗淨切丁;馬鈴薯去皮切丁。

2. 取一平底鍋,倒入適量橄欖油加熱,放入杏鮑菇丁和馬鈴薯丁稍炒,加入適量鹽拌炒均勻。

3. 作法2再加入波菜丁,拌炒均勻後盛起備用。

4. 取一烤模,倒入基本麵糊後再加入作法3炒好的餡料,再將起士絲再表面上,將烤模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34

烘焙筆記:麵糊表面上鋪上起士塊的目的在於增加鹹蛋糕的鹹香風味,除了奶油起士外,也可以依個人喜好添加不同起士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什錦果香鹹蛋糕

HK86-pm25

材料:

基本麵糊1份、蔓越莓20公克、金黃葡萄乾20公克、無花果乾20公克、柳橙乾5公克、檸檬乾 5公克、香蕉丁20公克

 

作法:

1. 蔓越莓、金黃葡萄乾、無花果乾、柳橙乾和檸檬乾皆切丁。

2. 作法1的果乾和基礎麵糊混合拌勻。

3. 取一烤模,倒入作法2的麵糊後再鋪上香蕉丁,再將烤模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26

烘焙筆記:鹹香鹹香的麵糊中也很適合加入微酸甜的果乾,也可以加入帶水分的新鮮水果,讓蛋糕吃起來較不膩。 

 

 

 

 

 

夏威夷風火腿鳳梨鹹蛋糕

HK86-pm36

材料:

基本麵糊1份、洋蔥 20公克、火腿20公克、鳳梨20公克、黑胡椒    適量、橄欖油適量、奶油起士50公克

 

作法:

1. 洋蔥、火腿和鳳梨皆切丁,備用。

2. 取一平底鍋,倒入適量橄欖油加熱,放入洋蔥丁先炒香,再加入火腿丁、鹽和適量黑胡椒拌炒均勻,盛起備用。

3. 取一烤模,倒入基本麵糊後再加入作法2炒好的餡料,鋪上奶油起士塊,再將烤模放入遇熱好的烤箱中,以上火190℃/180℃,烤35~40分鐘即可。

HK86-pm39

烘焙筆記:鹹蛋糕中因為沒有添加奶油,所以濕潤度不如甜的磅蛋糕那麼高。可以利用較大的烤模,烤起來會比小烤模吃起來的口感好。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