香蕉變成褐色有多個原因。如果把香蕉剝開,氧氣會對香蕉內的酶產生作用,使香蕉變褐色。如果香蕉皮變褐色,是黃色素分解並留存而導致的。了解香蕉成熟的原理,才能據此讓其保持新鮮美味。本文列舉一些延緩香蕉成熟期的方法。

 


選購兩端綠中間黃的香蕉,這種顏色說明香蕉還未熟透。

不選有褐色斑點或瘀傷的香蕉。瘀點使香蕉果肉接觸到空氣,加速成熟。
不選已經全部變黃的香蕉。因為香蕉熟得快,保鮮期短。所以要選擇帶綠的香蕉,這樣才能保存久一點。

 

香蕉熟透前在室溫下保存。不要受熱,否則會加快成熟。

香蕉成熟前不要放冰箱,否則會起到相反作用,使香蕉皮更快變褐色。因為低溫導致細胞壁提前破裂,產生黑色素,香蕉就會發黑。奇怪的是,就算香蕉發黑,內部果肉還是沒有熟,因為低溫阻礙了果肉成熟。

 

把香蕉掛到香蕉架上。這能減少香蕉的瘀斑,防止果肉接觸到空氣。還可以用保鮮膜把香蕉柄裹起來,也能減少果肉接觸到的氧氣,因此能延長約一周的保鮮時間。

 

把香蕉和其他果蔬分開放。果蔬會散發一種特別的荷爾蒙,加速成熟。

混合放置加速成熟。有趣的是,成熟是會傳染的。植物天然會散發一種荷爾蒙,名叫乙烯,正是它導致植物成熟。已經變成褐色的果蔬散發的乙烯比一般的多,所以會使周邊的新鮮果蔬更快成熟。

不要用密封袋儲存香蕉。乙烯被封閉在袋子里無法釋放,這會讓香蕉更快變褐色。

 

香蕉成熟後冷藏。香蕉成熟之後是可以放冰箱保鮮的。

為了延緩成熟期,需要降低乙烯造成的化學反應。低溫可以減慢乙烯的發散,使香蕉較慢成熟。

如果冷藏的香蕉皮變黑,不要感到吃驚,這是正常的。香蕉皮變黑對果肉的新鮮度沒有影響。裡面的果肉還是緊緻美味的。

 

 

把去皮的香蕉放在密封保鮮盒內冷凍。食用前自然解凍。儘管香蕉果肉沒有香蕉皮的保護,但是密封的保鮮盒也能隔離空氣。低溫能降低乙烯的散發,冷凍比冷藏效果好。

冷藏保鮮的香蕉可以直接食用,而冷凍的香蕉需要解凍。食用前在室溫下自然解凍一小時。

 

 

為香蕉刷上酸橙汁或檸檬汁。酸能延長香蕉的保鮮期。

不需要浸在檸檬汁里。太多的檸檬汁並不能提供更加的效果,而會讓香蕉嘗起來很酸。

想要甜一點,就用菠蘿汁、橙汁或蘋果汁來代替檸檬汁。這些果汁的酸度足夠為香蕉保鮮,不需要稀釋。蘋果汁的味道溫和,不會影響香蕉的原味。假如你打算用香蕉做混合果汁,也可以刷其他果汁。

 

把香蕉蘸醋水。醋酸和果汁一樣能延長保鮮期。

如果你不想讓香蕉帶上其他水果味,可以選用白醋。白醋和水的比例是1:4。把去皮的香蕉在醋水中浸3分鐘。不要超過3分鐘,否則香蕉會變得太軟,還會帶上醋味,醋可沒檸檬汁好吃。

 

用維C溶液浸泡香蕉。如果沒有其他果汁或白醋,可以用維C溶液代替。

把維C片用勺子磨碎,加入一杯水中。攪拌後把香蕉在溶液里蘸幾秒鐘。

維C泡騰片很好用。只需要在水裡加一片泡騰片。融化後攪拌均勻,然後把香蕉在溶液里蘸幾秒鐘。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