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環境工作組(EWG)已經連續9年發佈「12大骯髒蔬果」黑名單,名列榜首的還是蘋果。近日,美國多家媒體都對此進行了詳細報導。

所謂「最骯髒蔬果」,指的是受農藥和殺蟲劑殘餘物汙染最為嚴重的水果和蔬菜。每年,研究人員要選取市場上最受歡迎的48種農產品,對美國農業部(USDA)、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(FDA)檢測過的2.8萬個樣品數據進行評估,最後選出汙染較為嚴重的12種。

 

 

 

1.蘋果:蘋果已經連續多年高居最骯髒果蔬排行榜第一名。今年的檢測發現,99%的蘋果樣本中都至少含有一種農藥殘留物,而且殘餘總量最高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2.草莓:從去年排行榜的第5位,上升到今年的第2位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3.葡萄:一個葡萄樣品裡就能檢測出15種農藥殘餘成分。在含有的農藥種類方面,葡萄位居榜首,總共含有64種不同的化學物質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4.芹菜:一份芹菜樣本中能檢測出13種不同的農藥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5.桃子:含有的殺蟲劑較多。EWG在報告中強調:殺蟲劑顯然是有毒的,它們是為了殺死對農作物生長不利的活體害蟲、雜草和真菌等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6.菠菜:菠菜是受農藥殘餘汙染最嚴重的蔬菜之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7.甜椒:像葡萄一樣,一個甜椒樣品就包含15種不同的農藥殘餘物。

 

 

 

 

8.進口油桃。每份進口油桃樣品的農藥殘留物檢測都呈現陽性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9.小黃瓜。

 

 

 

 

10.馬鈴薯:與其他糧食作物相比,馬鈴薯的農藥殘留重量明顯偏高。

 

 

 

 

11.番茄:一份番茄樣品中可以檢測出13種不同的殺蟲劑。

 

 

 

 

12.辣椒:67%的辣椒樣品中都含有可被檢測到的農藥殘餘,即使在經過水洗或者剝皮後仍然如此。

 

 

此外,EWG每年還要選出「最乾淨的15種蔬果」,今年的評選結果為:蘆筍、鱷梨、捲心菜、哈密瓜、甜玉米、茄子、柚子、獼猴桃、芒果、蘑菇、洋蔥、木瓜、菠蘿、豌豆、紅薯等果蔬中農藥和殺蟲劑含量都較少。

 

EWG指出,蔬果中含有的農藥和殺蟲劑對人體健康造成隱患,特別是對兒童發育有嚴重不良影響。它可能成為致癌物,導致大腦和神經系統中毒、激素分泌失調,對皮膚、眼睛和肺部造成刺激等。

 

發 佈「最骯髒蔬果」黑名單的目的,並不是讓大家完全放棄食用這些蔬果,因為它們至少比不健康的食品或者加工食品更好。如果有可能的話,應儘量吃這些蔬果的有 機產品,還可多選擇「最乾淨的15種蔬果」。每天吃5份榜單中的「乾淨蔬果」,人體吸收農藥量可減少92%。對於農殘較多的蔬果,可選擇正確食用方法,比 如蔬菜煮熟再吃,水果洗淨並去皮等,就能降低危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