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3步驟做柳橙蠟燭!韓國收納女王教你去除家中異味

 
3步驟做柳橙蠟燭!韓國收納女王教你去除家中異味

明明已經仔細打掃過了,為什麼還有一股味道久存不散,讓來家裡的客人聞到怪味真丟臉!怪異的味道,總會讓人感覺不乾淨,也提醒你不只是外觀上的清潔便足夠,原因可能就出在細菌、黴菌沒有徹底消滅。 

聞到奇怪的味道總是讓人全身感到不對勁!韓國收納女王「糊塗蟲」趙允慶在《3倍速聰明做家事全圖解》一書提到,雖然通風能改善臭味,但由細菌、霉菌所引起的異味,就不是噴芳香劑和除臭劑可解決的,根本解決之道,就是殺菌。


以下收納女王教你如何全方位地去除異味的步驟:


第一步:通風


通風能避免異味分子囤積,但一般人以為窗戶打開越大越流通,其實這樣反而不易形成氣流,只要保留一掌或15cm的間距就足夠了。而要空氣流通,需要入口和出口,最好有兩邊門窗打開,如果房子只有一側的窗戶,可以利用電風扇擺在窗戶旁邊,向上方轉動,就能令房子的空氣更為流通。


第二步:除臭


蘇打粉:化學名為碳酸納,它是含有溶解蛋白質的鹼性成分,所以連油脂也可以溶解掉。就寢前,在沙發、地毯上噴灑蘇打粉,早上用吸塵器吸掉能夠去除體臭和吸附灰塵、污垢。


枕頭也會發出異味,頭和脖子周圍的皮脂和皮脂中脂助酸分解出來的氧氣和細菌,建議一星期清洗一兩次,平常在枕頭上擺上一條毛巾也可以。


菸味:抽菸的人和周圍都東西都會殘留菸味。不能馬上清洗的衣物,可擺放在浴室以吹風機吹一下,避免過熱燒焦就可。而菸味屬鹼性,風是很難吹走的,所以窗簾和被子都可以用檸檬酸水去除菸味


浴廁的臭味,可以在杯口大的塑膠杯,裝一些檸檬酸,擺放在馬桶後,就能去除鹼性氨味,也可以滴入幾滴香精油,散發自然的清香。


第三步:殺菌


鞋子的溫度、濕度和養分十分適合細菌,鞋櫃也絕對是細菌和異味的溫床。可以用銅板和報紙放入絲襪綁起來,放入鞋子裡,銅板能抗菌,報紙可以吸取鞋子的汗臭和濕氣。也可以加入3大匙蘇打粉到溫水來浸泡腳15分鐘,就能去除腳臭、中和皮脂。


另外,垃圾桶的濕氣也是細菌孳生的主因,只要在垃圾桶內先鋪上報紙就可以了。


第四步:芳香劑


衣櫥異味,防蛀蟲的樟腦丸可能會致癌,可改用具殺蟲、防蟲功效的精油代替。


自制精油包:在手帕中央倒入半杯左右的蘇打粉,再加入10滴精油,將手帕四角對角綁起,被掛在衣櫥的掛架上即可。


廚房異味,可自製柳橙蠟燭除異味:


1.在柳橙中央位置劃刀後,將果肉掏空,留下中央的芯。


2.沿著柳橙芯倒入食用油。


3.等3分鐘,讓油滲入芯的內側,用打手機點火即可。


這樣就可以散發柳橙香味的天然蠟燭了。


資料來源:《3倍速聰明做家事全圖解》

作者:趙允慶   出版者:台灣廣廈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