頭皮保衛戰!9個正確洗髮步驟還你健康秀髮

 
頭皮保衛戰!9個正確洗髮步驟還你健康秀髮

「一洗頭,頭髮就直直落」、「頭髮越洗越毛躁」…你知道如何正確洗髮嗎?直接將洗髮精倒在頭上、洗完後讓頭髮自然風乾、吹風機過於靠近頭髮等,都是傷害頭髮的行為,但很多人把頭髮問題歸咎到洗髮精上,洗髮精一換再換,然而頭毛問題卻依然沒改善。

其實,洗髮也有正確的步驟和方法,台北長庚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醫師在著作《絕對有方髮》中指出,對維持頭皮、頭毛的健康而言,正確的洗髮方法比洗髮精來的更重要。

想要找回健康柔順的頭髮,不如試著從正確的洗髮方式開始執行吧!

*正確洗髮*

1.洗頭前不妨把頭梳一梳,把髒汙弄鬆,這麼一來會更容易被帶走。


2.用清水將頭髮徹底淋溼。


3.將洗髮精倒入手掌,加水搓揉起泡
錯誤洗髮方式:直接將洗髮精倒在頭上。若直接將洗髮精豪邁的往頭上倒,會過度刺激頭皮,尤其是頭皮已經有發紅、癢痛的現象時更要避免直接接觸清潔劑。

4.用指腹將起泡的洗髮精,輕輕揉進頭髮中,用指腹輕按頭皮。
錯誤洗髮方式:用指尖用力抓扯頭皮。若用指尖抓頭皮的方式來洗髮,可能導致頭皮受傷,細菌滋生,造成頭皮炎,影響毛囊發育及生長。


5.沖髮時,水溫盡量控制在體溫的溫度左右,約36~40度左右,以頭皮不覺得燙為準。水溫太低的洗淨效果較差,太高又容易刺激頭皮。


6.若認為有需要,可重複步驟3~5再一次洗淨頭髮。


7.將潤髮乳均勻抹在髮絲上按摩,並沖洗乾淨。
錯誤洗髮方式:將潤髮乳厚厚一層塗抹在頭皮上。潤髮的目的在於滋潤髮絲,而非頭皮,因此即需塗抹在髮絲上即可,免得阻塞頭皮毛孔而出問題。


8.先用毛巾將頭髮上大部分水分吸乾或拍乾再吹頭髮,避免直接用吹風機把剛洗好的頭髮直接吹到乾。使用毛巾時建議用按壓或輕拍的方式吸取水份,不要大力搓揉。
錯誤洗髮方式:洗完後讓頭髮自然風乾。若頭髮沒擦乾直接蓋在頭皮上,有可能悶住毛孔而形成痘痘,至少要努力將靠近頭皮的髮根擦乾。


9.吹髮時,吹風機距離頭皮10~15公分,並不時移動熱源,以免同一區域的頭髮長時間接受高溫,破壞髮質。



資料來源:《絕對有方髮》
作者:陳建勳
出版社:凱特文化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