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失智救星!日本抗老權威大推椰子油+薑黃

 
失智救星!日本抗老權威大推椰子油+薑黃

【早安健康精選書摘】失智救星!抗老權威「椰子油海鮮咖哩」

名醫的防失智食療
改善、預防阿茲海默症,每3人就有1人有效

白澤卓二表示,記憶力變差等失智症症狀,是腦神經細胞無法正常利用葡萄糖所致。而研究發現,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經肝臟分解為酮體,便能替代葡萄糖作為神經細胞能量來源,達到活化大腦的效果。搭配薑黃、富含DHA的魚類及大量蔬菜煮成咖哩,預防改善失智症效果更佳。

腦神經細胞變性會花20年時間慢慢惡化

「我認為阿茲海默症是在50歲至55歲左右開始萌芽。」白澤醫師發表了如此讓人震驚的事實。

阿茲海默症雖然是以高齡者為主要對象的疾病,但是其潛藏因子早在中年期就開始悄悄接近了。

被 診斷出阿茲海默症的高峰期為70歲至75歲。換言之,腦神經細胞變性是花了20年的時間慢慢在進行。神經細胞掌管理性判斷能力,也是下達維持生命的指令中 樞,同時也是過往記憶的儲存區。因為正常運作的神經細胞逐漸減少,最後認不出家人的臉,或是外出散步時找不到回家的路,造成失智症狀持續惡化。

攝取椰子油有預防阿茲海默症的可能性

在餵食白老鼠中鏈脂肪酸的實驗中,得到能提升認知功能的結果。

白澤醫師說:「攝取中鏈脂肪酸,至少能夠維持認知功能。」

前面提過,神經細胞一旦死亡,就算攝取椰子油也不會再生。如果希望透過攝取椰子油,改善阿茲海默症的話,前提就是神經細胞處於還活著的「缺氧」狀態。因此,在尚未被診斷是阿茲海默症的階段,藉由攝取椰子油,已經開始變性的神經細胞功能也能獲得改善。

活化負責製造能量的粒線體

白澤醫師指出「就算攝取再多椰子油,讓血液中酮體量增加,如果負責製造能量的粒線體無法正常運作的話,也是毫無意義的」。

在我們的身體構成細胞中,粒線體是負責將葡萄糖(血糖)和酮體轉換為ATP(腺苷三磷酸),與氧氣一起燃燒,製造出能量的器官。

愈是經常動腦就愈能預防阿茲海默症

為了讓腦神經細胞的粒線體有效率地運作,就要多動腦。只要經常動腦,就能提升製造能量的功能。此外,肌肉也愈是經常運動,愈能增加最大吸氧量。若是做到這兩點,粒線體就會有效率地製造能量。

根 據美國一項以修女為對象的調查報告,有用腦習慣的人,阿茲海默症愈不容易發病。這項調查研究曾對修女們剛進修道院時所寫的作文加以分析。愈是懂得使用複雜 文章結構寫作文的人,即使已屆高齡,阿茲海默症也不會發病。由這個結果得知,平常養成用腦習慣的話,比較不容易罹患阿茲海默症。

想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話,就從現在開始攝取椰子油,並且在平常生活中多用腦。

@NOTE:椰子油是什麼樣的油?

椰子油是從椰子樹的成熟果實的種子胚乳(左圖淺黃色部分)所萃取的油類。產地為菲律賓、泰國、斯里蘭卡等東南亞熱帶地。椰子是每個部位都有用處的農作物,除了可以製成油之外,還有其他各種用途。

椰子油


推薦咖哩的四大理由

特徵1 活化大腦的成分很豐富

咖哩與任何食材都很搭, 一盤咖哩就能富含各種營養成分。除了與富含中鏈脂肪酸的椰子油很對味外,咖哩粉所含的黃色色素薑黃素的健腦效果也是不容小覷。

特徵2 能吃到大量蔬菜的均衡食譜

咖哩跟蔬菜、肉類、魚貝類等各項食材都很合,是一道可以同時攝取到蛋白質、脂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的均衡料理。而且經過燉煮後可以減少蔬菜的澀味,容易入口。

特徵3 椰子油相當搭配!而且非常美味!

椰子油具有甜香及獨特的風味,最適合使用辛香料烹調的東南亞料理,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咖哩。盡量不要用市售咖哩塊,建議使用椰子油和辛香料,烹調出道地的咖哩。

特徵4 添加多項食材,不配飯也有飽足感!

為了提升效果,必須減少飯類與麵包的攝取量,限制醣分攝取才能讓中鏈脂肪酸產物的
酮體充分有效運作。吃咖哩沒配飯會覺得太少的人,可以加入多種蔬菜,增加份量!

健腦食材! 口感佳又美味 大量蔬菜
攝取椰子油就靠這道料理!

Dr. 白澤最推薦的料理是「海鮮咖哩」

與椰子油最速配,又富含對腦部有益的成分,白澤醫師最推薦的就是咖哩。先記住作法,試著融入日常飲食中。為了提升椰子油的保健效果,建議咖哩不要配飯,單獨享用咖哩。



蓮藕鯖魚椰漿咖哩

-能預防失智又簡單的椰子咖哩。也可以用鮭魚、綜合海鮮替代

-椰香風味口感柔順的咖哩,怕辣的人也可以安心品嚐

蓮藕鯖魚椰漿咖哩

材料(2 人份)


蓮藕⋯150g


鴻喜菇⋯½ 袋


洋蔥⋯½ 個


水煮鯖魚罐頭⋯1 罐


小芋頭(冷凍或新鮮)⋯6 個


水⋯2 ½ 杯(500ml)


椰子油⋯1 大匙


小茴香籽⋯1 大匙


咖哩粉⋯1 大匙


紅辣椒(去籽)⋯1 根


椰漿⋯120g


鹽⋯約½ 小匙


胡椒⋯少許


*沒有椰漿的話,可用椰奶代替。



作法
1蓮藕切成厚3 ∼ 4mm的扇形。鴻喜菇切去根部, 再用手剝開。洋蔥切末。


2椰子油、小茴香籽放進鍋裡以小火炒出香味後,加入洋蔥,以小火炒至變透明。


3加入1 的蓮藕、鴻喜菇、芋頭一起炒。所有食材過油炒過後,再加水。


4加入咖哩粉、紅辣椒拌均。再加入椰漿混合,以大火煮滾後,轉小火煮7 ∼ 8 分鐘,直到蓮藕變軟(有浮沫要撈掉)。


5鯖魚罐頭連同湯汁加入,再煮5 分鐘,加鹽、胡椒調味。



@box:健腦食材!

椰漿和椰奶中也含有椰子油
削下椰子的果肉(胚乳),用熱水搓揉,再用布榨出的汁就是椰奶。根據濃度和水分份量分類,濃度高者稱為椰漿。因為椰漿和椰奶都含有椰子油,跟椰子油一起烹調能產生相乘的效果。


本文摘自《失智症的救星!椰子油飲食療法》
作者:白澤卓二、達妮拉.史嘉(Daniela Shiga)/出版社:大樹林出版社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