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幾天氣溫爆高的,真的要中暑了啦.來煮清熱毒又養顏還可瘦身的酸梅湯吧!!

   

酸梅湯的原料主要是烏梅。《本草綱目》說:“梅實采半黃者,以煙燻之為烏梅。”烏梅是一種中草藥,具有味酸、性溫等特點,有潤肺、開胃、生津、清熱、調中下氣等功能。因此,以烏梅為主熬煮的飲品是炎熱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飲品。

 

 

材料:

煙燻烏梅     三 兩

山楂        二 兩

洛神花       一 兩

鹹陳皮       五 錢

甘草         三 錢

生決明子     五 錢 (要消脂瘦身者用)

冰糖         300g

蜂蜜         3大匙

水           5000ml

桂花或糖桂花 適量 (增加花香味,可不用)

 

作法:

 
 

1.上述所有藥材料可至中藥店購買,並請藥行用布袋或紙茶袋包裝。也可整袋購買各種材料,再自行分裝備用,會較便宜省錢哦。

 

      
 

2.先將中藥材料洗淨,泡水二分鐘後,放入不鏽鍋或砂鍋備用,儘量不要用鋁鍋或鐵鍋,因材料中多為酸性材料,易腐蝕鍋具。

 

   

3.於鍋中放入5000CC的水和冰糖,再放入泡洗過的中藥材,以中火煮開後,不加鍋蓋大火滾煮3分鐘後,熄火蓋上鍋蓋悶一小時。

 

4.再開火轉小火,慢慢熬煮一個小時。

 

   

5.以用漏勺將原料全部濾掉(或者在煮的時候就用紗布將原料包起來),再將糖桂花以紙茶袋包裝好(也可改為玫瑰花,又有另一種不同的香氣哦!!),放入鍋中,悶煮5分鐘,然後關熄火,晾涼後,再加入蜂蜜就是好喝到不行的酸梅湯了。記住酸梅湯一定要冷藏,不然很容易酸敗壞掉,且冰鎮過的酸梅湯更是消暑退火、清涼又美味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oecsob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